新闻资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新闻

我院英语系成功举办本科生读书活动

作者:谢一菲  日期:2022年12月18日 19:28 浏览:

2022年12月16日晚上19:00,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召开主题为“阿西莫夫机器人解读”的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青年教师金秋容博士和杨世祥博士联合主持并评议,英师2212许磊、英语z2012王宇轩、英师2012谢一菲和陆欣立分别作报告。参会人员有本院教师和学生达百余人,共游书海。

金老师首先引入主题:科幻小说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对我们的启示,杨世祥老师表达了自己对于科幻小说的预见性和现实性的思考。王宇轩同学就《双百人》中机器人安德鲁的人类身份诉求,深入思考了我们当今社会中如何做“人”。许磊同学从另一个视角解读《双百人》,即科幻小说中的机器人所导致的伦理问题。谢一菲同学结合国家级大创项目科研成果,介绍了“赛博朋克之父”威廉•吉布森及其著名的“蔓生三部曲”,阐述了朋克文化引发的人性反思,将科幻小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联系到一起。陆欣立同学也从自己大创项目科研出发,从非人视角出发看石黑一雄的《克拉拉与太阳》,探讨了“非人能否替代人类”这一话题,表达了对科学选择与伦理选择交织的矛盾下的所思所想。

四位同学的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激烈的探讨与交流,纷纷就科幻小说提出自己的见解,即使在云端宣讲,同学们依旧表现出对科幻小说的兴趣与热情。金秋容老师和杨世祥老师分别在最后做了总结,他们对于科幻小说中的伦理观、隐喻性和现实性等方面做出了全面的评价,也对未来读书报告会充满更多的期待。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215009
Copyright ©2023 苏州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