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月”系列活动

作者:谭亲平  日期:2022年12月14日 16:47 浏览:

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廉洁教育融入日常、抓在平常,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建设,引导学院师生以踔厉奋发、实干笃行的精神风貌开启教育现代化新征程。近日,外国语学院开展了“廉政文化建设月”系列主题活动。

11月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江苏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朱蓉蓉教授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宣讲在C2五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姚之彦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党员参加。朱蓉蓉以《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从“踔厉奋发、迈向新征程,勇毅前行、擎画新蓝图,知行合一、勇担新使命”三方面,细致阐述了如何深入领会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做了重点辅导,全面讲授了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特别对新党章修订的50处内容与2017年版党章做了详细对照讲解。朱教授的宣讲有利于学院师生进一步夯实党纪法规理论基础,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11月24日下午,校工会和校纪委办公室在行政楼5313举办了“立德树人 守正致远”演讲比赛。共有21个分工会37位选手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外国语学院刘谋宏老师以“我是老师”为题斩获此次演讲比赛一等奖,这是外国语学院连续三年获得学校教职工演讲比赛一等奖。本次演讲比赛,有利于广大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廉洁从教、建功立业。

11月25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C2-308会议室召开师德师风教师座谈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綦亮主持,学院各系部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綦亮传达了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相关精神,通报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情况,领学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通过座谈会向各位参会教师了解当前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听取教师的意见和建议。本次座谈会,有效提升了教师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思想认识,有助于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11月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形式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集中观看了廉政教育警示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学习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纪检委员谭亲平主持,学院党政班子和党委委员参加学习活动。学习活动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姚之彦结合学习感悟对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提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党政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要廉洁自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各位领导和各位党委委员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不仅要抓好各条线的业务工作,也要对自己分管条线的工作、部门和人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三是要加强对学院教职工和学生党员的党纪法规教育,引导学院师生知敬畏敬畏、讲规矩、守底线。

12月初,外国语学院开展廉政风险点自查自纠专项整治行动。学院通过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等形式,对学院各条线工作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分析情况,并加以预防。通过本次廉政风险点自查自纠行动,学院领导班子进一步厘清了工作职责,促使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职责清楚,目标明确,便于检查和考核,有效预防权责不明、权力滥用等现象发生。

12月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C2-308召开“家风话廉”--家风故事分享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姚之彦主持,学院党政班子、支部书记、“三办”主任参加。大学外语第二党支部书记王琤分享了家风故事,道出了廉洁家风对她一生的滋养和影响。王琤老师的父亲是位老党员,一身正气,堂堂正正做人;两袖清风,干干净净做事;正己为先,踏踏实实工作;四风务戒,勤勤恳恳为民。退休后,继续承担部分社会兼职,担任吴江电视台“垂虹讲坛”的退休养老保险政策的宣讲人、吴江地方志的编辑和吴江退管中心的秘书长,继续发光发热。王琤老师的婆婆,退休后主动担任社区支部书记。在抗疫期间,坚守岗位,几乎每天清晨5点多就到岗,先后被评为“优秀志愿者”、“社区服务标兵”。家里的两位老党员清正为美、务实为贵、不逐名利、实干苦干的精神对王琤老师及其他后辈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2月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C2-308举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姚之彦主持,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代表学院党委和学院与党政副职领导、党支部书记、“三办”主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行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将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延伸到党的基层组织、学院内设机构,将监督有效覆盖到全体教职工,建立了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网络。

12月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办了“廉洁校园”学生廉洁教育主题活动。活动由辅导员带领学生干部组织,全体团学干部参加。教育活动氛围廉洁及廉政内涵、学校廉洁文化、不廉洁的现象、劝廉小故事、观看廉洁主题视频等五个部分,深入挖掘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廉洁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了廉洁精神的重要性及如何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通过本次主题教育,促进了学生对廉洁文化的深入了解,引导学生规范自身行为,切实增强学生崇廉尚洁、遵纪守法的意识;有利于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廉洁自律意识;有利于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廉洁的校园氛围。

系列“廉政文化建设月”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学院氛围。有效提升了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有利于培养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四有”教师队伍;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生养成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帮助学生扣好廉洁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215009
Copyright ©2023 苏州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