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何成洲教授讲座

作者:郭雯  日期:2022年11月13日 16:55 浏览:

11月11日晚,我院举行“外国语言文学名家讲坛”,特邀长江学者、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何成洲作题为“表演性理论与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綦亮副院长(主持工作)主持,祝平教授担任回应人。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及众多校外学者在线聆听了讲座。

何成洲教授首先阐述了当下欧美文学批评相关背景,梳理了西方半个世纪的表演性理论相关谱系,归纳了表演性理论的三大范式和六大方向,分别列举了奥斯汀、维特根斯坦、德里达、拉图尔、巴特勒等哲学名家的理论观点。随后,何教授指出表演性理论与文学批评相结合可以服务于文学批评实践,他从研究对象、研究概念和研究方法提出了文学的操演性。最后,何教授通过文学艺术作品、文学艺术现象和事件的个案研究,认为将表演性理论应用于文学批评可以产生理想的研究效果。

何教授旁征博引,纵横捭阖,给听众留下深刻印象。互动环节中,祝平教授作为回应人,对本次讲座中的关键词和难点提出问题。郭雯博士和陈振娇博士针对各自研究领域分别提问,何教授一一作答。讲座结束后,綦亮副院长(主持工作)对何教授莅临指导再次表示感谢,并认为此次讲座不仅丰富了文学研究和语言学研究的视野,也突出了新文科背景下跨学科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215009
Copyright ©2023 苏州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