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2021年度先进班集体创建评选方案

作者:谭亲平  日期:2021年04月09日 14:52 浏览:

外国语学院2021年度先进班集体创建评选方案

 

一、活动介绍

背景: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充分发挥院系、班级在创建优良学风中的重要作用,激发班级活力、凝练学院品牌,推进我校学风建设的进一步发展,根据《苏州科技大学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结合学校学风建设的总体目标任务,我院决定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多措并举开展先进班集体”“先进班集体标兵创建评选工作

目的:加强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建设健康良好的班级文化,创造良好的人才培养工作环境

时间:20213月底—2021年11

对象:非毕业年级本科生班集体

主题:争做班级优秀标兵,共创先进班集体

二、时间安排

(一)筹备阶段

3月底至4月初,学工办牵头做好相关筹备工作,制定学院工作方案,召开创建动员会;各班召开班级自组织管理委员会会议制定班级实施方案,方案要反复斟酌,应征求班级同学意见和请老师指导,最终形成规范文案召开班会通过。

(二)   创建阶段

4月至10月期间,各班按照班级方案实施,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日常督查、优良学风宿舍评比、中期考核等系列专项督查评比工作;定期召开班主任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及时掌握各班学风建设情况,提供指导性意见,组织各班进行经验分享。

(三)总结评比阶段

10月初,班级对照考核标准开展总结自评,学院成立院级评审小组,安排好评选相关事项。10月底,学院评选出院级先进班集体并颁发荣誉证书,并在院级先进班级体中择优推荐为校级先进班集体。

三、   开展内容

(一)   思想建设

各班团支部要组织班集体开展好思想建设工作,除学校规定的任务外,要开展具有班级特色的思想建设活动,最好形成机制。思想建设要包括政治理论学习、思想交流汇报、网络言论管控、意识形态工作、日常行为表现等各方面内容。要把好的理论和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班级长足进步。

(二)日常学风督查

班集体要加强早读、上课和晚自习的学风自查工作,重点督查迟到、早退、旷课、玩手机和带早餐进教室等现象,班级自组织管理委员会要履行好提醒、监督、纠正职责,值日班长实事求是做好“每日一查登记表”;院学生会要安排专门力量每天巡查早读和晚自习,并做好相应核实记录工作。

诚信教育

班集体要经常组织开展诚信教育,引导学生诚实守信,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组织班级同学深入学习苏州科技大学《学生手册》2020版,可采用班级同学轮流领学和班主任主讲等方式,学完学透《学生手册》里面的所有内容。要重点学习里面的“苏州科技大学学生纪律处分规定”章节,经常学、反复学、深入学,尤其要注重使用违章电器和考试违纪作弊专项自我教育,每逢考试,各班开展考试诚信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同学手抄考试承诺书严明后果,正向引导。

(四)优良学风宿舍建设评比

以班级为单位制定宿舍安全卫生条例各宿舍要制定宿舍公约和值日表,并张贴在宿舍显眼位置,宿舍长督促室友遵照执行,室友之间相互监督提醒,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班级和宿舍要经常开展健康有益的团建活动;学院不定期督查学生寝室的学习氛围、安全纪律、文明卫生、寝室和谐违章电器持有或使用情况等情况,班集体要经常组织自查和评比工作。

(五)学风建设

班级自组织管理委员会要集中研判,结合班级自身优势,制定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团队协作岗岗长要统筹好班级自组织管理委员会力量,带好班子,各岗长要分工合作。各班要努力争取班级等级考试期末考试通过率达到100%鼓励督促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积极开展学习交流主题活动各班要明确班级学风建设重点,必须开展特色学风活动(如早读全班站立集体背诵课文),打造班级学风建设亮点,引导同学聚焦主业,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多举措扎实推进班级学风建设。

(六)劳动教育

结合学校劳动积分相关规定,各班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建议由公益感恩岗岗长具体负责。一是要与学院青协部门做好志愿者服务器打卡等沟通衔接工作;二是要以班级为单位在校内主动寻找劳动机会,要提前与相应区域负责人做好沟通工作;三是要在劳动过程中做好考勤、拍照和安全提醒监督工作;四是在劳动后要写好通讯稿发给新媒体中心及时宣传报道。

(七)社会实践

各班要以课外学分和志愿服务时长为抓手,组织班级同学参与校内校外各类公益事业和社会实践,要做到组织有序、安全文明、热心主动。同学们在做志愿服务或社会实践过程中要做好心得总结,将相关的亮点特色报班级社会实践岗岗长整理汇总,以便后期评比整理申报材料所用。

(八)身心健康

班级要经常组织同学积极参加校内心理健康讲座,组织班级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同学之间相互带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多利用课余时间组织班级体育团体活动,提高身体素质,加强团队建设。班级身心修养岗岗长要密切关注关心班级同学的身心健康,要带头互帮互助,若遇同学有特殊情况要及时给老师报告。

(九)就业创业

各班应该积极引导或组织学生提前谋划就业创业工作,如,积极参加就创业指导讲座、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科研立项等活动;组织班级同学观摩校园招聘会,组织班级职业规划大赛、简历制作比赛等活动。

(十)   班团建设

班集体要形成互帮互助、积极向上的氛围,要让每一位同学都有归属感、获得感和强烈的集体荣誉感;班级自组织管理委员会要加强自身建设,团队协作岗岗长和党建指导岗岗长要密切配合,带好班级自组织管理委员会和团支部,各岗长要分工协作,要敢担当善履职,进而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评比工作

(一)学院评比

10月底组织由学院领导、团学干部、师生代表组成的评审小组,根据学校先进班集体的评选条件,进行院内评选并产生:

1)评选院级先进班集体比例约为30%-40%。

2)按不超过全院班级总数10%的班级(不足10个班级的按照1个)申报为校级先进班集体

3)在申报为校级先进班集体的班级中,推荐1参加学校先进班集体标兵评选。

)学校展评

学校组织先进班集体标兵候选班级进行风采展评,根据展评结果,遴选10个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学校对先进班级进行表彰,授予先进班集体标兵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五、组织保障

(一)做好前期筹备工作

学院认真布署,制定活动方案,在 4月4日前召开创建动员会,所有非毕业年级本科班集体均要求参加活动。

(二)做好日常指导工作

各班辅导员与班主任负责指导先进班集体建设工作,实时排忧解难,班级负责人要主动经常请示报告;定期召开学生骨干座谈会,了解班级学风建设最新情况。

(三)   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学生开展系列活动中,学院要对班级主要学生负责人做好安全提醒工作,每次活动,活动负责人要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所有活动要以保障安全为前提。

(四)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在整个先进班集体建设过程中,新媒体中心要实时报道各班开展情况,期间要做好各班通讯岗岗长的管理督导工作,挖掘亮点特色在学校学院新闻媒体上进行报道,

(五)做好学院评选工作

学工办牵头成立学院成立院级评审小组,安排好院级先进班集体评选相关事项。

(六)做好总结上报工作

召开评审会议,从院级先进班级体中评选出校级先进班集体推荐名单并上报;专题活动结束后,学院要做好工作总结并形成总结材料留存。

 

 

                       外国语学院学工办

                        20214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215009
Copyright ©2023 苏州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