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新闻

“领雁计划”第五组第二期辅导员培训院级活动顺利开展

日期:2023年03月01日 14:52 浏览:



为促进各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增强辅导员在思政工作中的引领作用,“领雁计划”第五组第二期辅导员培训院级活动于228日在C2-308开展,旨在帮助辅导员利用主题班会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此次学习交流活动由外国语学院主办,参加本次交流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地理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和敬文书院。

                                             


本次辅导员联合培训活动的主题是:如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班会?活动伊始,外国语学院周茹副书记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及意义,学工办主任陈碧榭作了关于外国语学院如何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班会的主题报告:报告从主题班会的定义入手讲述了思政主题班会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并分析了存在的常见问题,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画好“外语+思政”同心圆的工作经验。


各学院老辅导员代表结合学院特色分享了本学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班会的工作经验。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苗老师从三个方面分享了本学院在主题班会这块的工作经验:一是发挥了班主任的带头作用,二是将德育实效融入了主题班会过程中,三是拓宽思政教育主题班会活动场所。化生学院伊绵帅老师分享了本学院以“习研荟”为依托开展多种形式主题班会的心得。地测学院钱蜜老师介绍了本学院团委学生会在院级层面开展的思政主题活动案例。敬文书院的孙卓君老师分享了本学院利用团日活动和社团活动第二课堂的形式开展主题班会活动的心得。刘福会老师分享了以就业为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班会。周丽娜老师提出了辅导员要有过硬的理论功底同时要紧跟时代的变化和需求,在班会形式和方法上要有创新,进而让思政班会真正活起来。于明礼老师提出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班会应具备以理想教育为核心,善用叙事性的陈述方法,坚持理论指导与实践探索相统一的特点。



接下来,各学院新入职辅导员依次分享了本人参加或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班会的经历和学习心得。



敬文书院陈金建副书记总结提出主题班会是系列化、结点化、形式多样的教育,辅导员要全方面考虑并加强学习交流,通过计算机的学习来提高工作效率。化生学院苗雪强副书记提出辅导员要加强思想理论的学习,打造学院品牌特色,以点带面将思政主题班会真正深入到学生中去。地测学院彭科副书记提出主题班会是一个很好的空间载体,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每位辅导员都应在这个大的系统里找准自己的定位,同时也提出打造“辅导员学院”的重要性。


新时代我们想要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班会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抓手,我们要善于挖掘思政要素,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熏陶,让主题班会真正达到思想有引领、理论有深度、学生参与多、覆盖层次广的功效。主题班会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活动形式之一,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发挥着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环节,本次活动各位辅导员通过彼此学习加强了各学院之间的联系交流,也为大家今后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指引。



(文/摄  李心雨)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215009
Copyright ©2023 苏州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