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新闻

日本文化研究所举办葛继勇教授讲座

作者:罗时光  日期:2024年04月13日 18:25 浏览:

为拓展外语学习和多文化交流的研究视角,2024年4月12日星期五,日本文化研究所于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举办了学术讲座,本次的主讲嘉宾为郑州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亚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河南省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葛继勇教授,以“中日文化交流与语言学习”为主题,开展了学术交流。该讲座由研究所副所长秦莉博士主持,所长罗时光博士点评。

本次讲座中,葛继勇教授首先以遣唐使和留学生等话题展开,从过去与现在两个视角阐述中日文化交流时的困难,从而突出古今学者们的伟大成就;之后详细介绍了以阿倍仲麻吕为代表的僧侣们,不惧路途艰险前往华夏,为两国文化交流做出不朽贡献,留下无数和歌及汉诗佳作的故事。同时,采用史料结合的方式,详细讲解了与唐朝诗人们的诗文交流部分,分析了僧侣们在中国的语言能力以及母语的能力,从汉字文化圈这一点出发,突出了东亚文化交流之间的共通性;最后,结合实际,强调了对于前往日本求学的留学生而言,日语与母语相平衡的重要性,道出了语言学习的关键点。

葛继勇教授的讲座以过去和现在的文化交流状况为立足点,对未来进行多文化交流和多种语言学习的方面做出了不同角度的解说,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更多的思考。同时,葛继勇教授表明掌握好母语、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是不可忽视的,为当代的外语学习者带来更多语言学习的启示,发人深省。

82558


96765

8A039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215009
Copyright ©2023 苏州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