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大一新生班委产生,有创新、有亮点!

日期:2020年10月08日 15:33 浏览:

10月7日,苏州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一新生3个专业6个班级开展班委竞选活动,活动由新生辅导员谭亲平老师和助理班助人团队组织策划,班主任(助理班主任)分班主持竞选工作。

选举办法够民主

本次班委竞选活动采取班级民主选举的方式公平公开进行。具体操作办法如下:

参与竞选人员提前填写报名表交给助理班主任,助理班主任全程主持班级竞选活动,候选人上台发表3分钟以内的竞选演讲,最后由班级同学对所有候选人匿名投票,班级民主推荐没有参与竞选的同学唱票、计票、监票,按照票数高低决定当选人员,充分尊重了班级所有同学的意见,这种民主选举方式被同学普遍点赞。

班委机制有创新

外国语学院新生班委按照班团一体化的原则进行机制创新,打破传统班委构建模式,实行班团一体化。我们的班委由9个岗长组成,分别是党建指导岗、就业指导岗、社会实践岗、学习交流岗、公益感恩岗、文明督导岗、家校联系岗、身心修养岗、通讯报道岗,其中得票数最高且志愿参与团队协作岗竞选的岗长兼任团队协作岗,是岗长团队的岗长,相当于传统班委中班长。候选人可以任选两个岗长填写志愿,最终按票数高低选出9名当选班委,当选班委根据自身票数和志愿匹配岗位,首先按照票数高低尊重第一志愿,其次是第二自愿,最后通过自愿服从调剂方式实现组建班委团队最优化。岗长产生后,按照同学自愿选择的原则,每个岗长带领2-3名班级同学组成岗团,岗团成员协助岗长开展工作,对岗长进行监督,实现班级所有学生都参与班级事务管理和班团建设。

竞选过程忒精彩

各班同学踊跃报名参加班本次委竞选活动,3个专业6个班的参与度均在50%以上,竞选过程相当精彩激烈。

其中英语2012班上演班长两次凭票角逐。团队协作岗两名候选人得票数相等,组织班级同学第二次对两名候选人单独投票,票数还是出乎意料的持平,竞选活动一度陷入僵局。在辅导员老师的提议下,由已经当选的7名岗长对两名候选人进行匿名投票,顺利选出了岗长团队的团队协作岗岗长,该班竞选活动精彩圆满结束,班委产生。还有日语2012班,当选名额是9人,得票结果出现第8、9、10名候选人票数持平,全班对这三名候选人进行第二次匿名投票,过程精彩,结果圆满。最终,外国语学院2020级3个专业6个班产生54名班干部,每个班9名。

竞选结果很圆满

班委产生后,新生辅导员谭老师走访每个班级,对未当选的同学进行谈心谈话,肯定他们的勇气,帮助他们调整心态,并寄予殷切期望。

最后,谭老师召集54名当选的班干部在C4教学楼401举行会议。他强调,所有班干部要不忘初心,始终牢记竞选演讲时对全班同学的承诺,对自己负责、对同学负责、对班级负责,始终如一的做好班级服务工作,搞好同学关系,发挥桥梁效应;端正心态,少些功利心,多些平常心,珍惜班干部这个平台好好锻炼,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增加生命的厚度,积淀和成长才是作为学生干部最大的收获。

外国语学院2020级新生班委竞选活动圆满结束!

【文:外国语学院新生辅导员 图:助班团体】




候选人竞选演讲(班长候选人平票人员之一)

日语2011班委产生




新生辅导员召开年级班委会议

妥妥的助班天团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215009
Copyright ©2023 苏州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