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活动通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通讯

《学生手册》再学习,安全纪律常抓不懈

作者:谭亲平  日期:2020年10月29日 11:29 浏览:

近期,外国语学院掀起学生手册学习之风。10月27日晚,辅导员谭亲平在C2五楼报告厅主持召开研究生2020级、本科生2018级、本科生专转本2018级年级会,重点强调安全、纪律、规矩和责任,主持集体学习《学生手册》重要章节。特别是对寝室大功率电器使用和考试作弊等事项做了详细深刻的要求。

学生手册是学生在校期间的一切行为的准则,包括学籍学业、日常管理、奖励资助和纪律处分等的详细内容,对于学生手册的学习务必落实。现在就疫情防控,宿舍安全,考试纪律三方面再次向大家郑重强调。

  1. 疫情防控并非儿戏。

《学生手册》规定:

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第三十八条规定:

(一)未经批准且不听劝阻,擅自返校,给予警告处分;擅自返校,隐瞒不报,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二)违反每日主动健康报告制度,经教育提醒后仍不配合的,或拒绝配合学校特定场所体温监测的,给予警告处分;不主动上报身体异常情况,或瞒报、故意漏报、谎报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三)违反疫情防控期间外出请假规定,未经批准私自离校,或无正当理由未按时返校销假的,给予警告处分;私自向他人提供或借用他人有效证件进出校园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私自穿越禁区或者私自翻越学校周界设施进出校园的,给予留校以下处分;

(四)有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其他行为者,视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予以上处分。

辅导员提示:

1】离开苏州或校外留宿的:必须提前一天在辅导猫上请假若有课必须在提交请假申请时上传任课老师的准假证明若是晚自习请假要上传班主任的准假证明。

2】不离开苏州也不在校外留宿的:不需要在辅导猫上请假若耽误课程找任课老师请假,任课老师的准假证明辅导员办公室请假若晚自习找班主任请假,班主任的准假证明到辅导员办公室请假实行双审批原则上必须提前请假,非紧急情况不得通过电话或短信请假;若紧急情况电话请假,事后需执详细书面情况说明辅导员办公室补办请假手续。

  1. 寝室管理常抓不懈。

《学生手册》规定:

《学生手册》学生宿舍管理第三十三条、三十四条、三十五条规定:

自觉遵守宿舍用电规定,禁止私接和移动供电、通讯线路。室内无人时要切断电源。禁止私拉电线、乱接电源;禁止在宿舍使用或存放电磁炉、电煮锅、电水壶电熨斗、电饭煲、热得快等超过300瓦的大功率电器,以及低于300瓦但具有加热功能的电器设备如卷发棒、煮蛋器豆浆机等;禁止在宿舍使用家用电器,如电冰箱、洗衣机、烘干机等。禁止在宿舍使用电压转换器。宿舍电路因超负荷跳闸或电器损坏,应及时报修,禁止学生擅自检修电路。禁止在宿舍内使用明火、焚烧纸张杂物。

辅导员提示:

安全、卫生、文明、和谐于宿舍而言十分重要,尤其是违章电器,只要持有,一经查出便给予警告以上处分,处分期间党员发展和评优评先一律不能参与若是党员(含预备党员)还要受党内处分,预备党员延期转正,处分痕迹跟随档案终身(适用于所有处分)

  1. 考试纪律紧绷不松。

《学生手册》规定:

《学生手册》学生考试纪第四条规定:考试违纪、作弊者,给予相应纪律处分。考试作弊者不予补考应予重修。

《学生手册》违纪处分规定第八条,受处分者还将接受以下处分:

(一)处分期内不得评定奖学金及各级荣誉称号;

(二)受处分者系学生干部的,其学生干部职务自行终止;

(三)党团员违纪受到处分的,建议党、团组织给予相应的记律处分;

(四)造成经济损失的,依法赔偿。

辅导员提示:

考试失利最多挂科重修,多门考不过最多学位证不能按时拿到,但若考试作弊则属违纪作弊行为,根据《学生手册》违纪行为将给予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甚至开除学籍的记律处分。在法律规定的国家教育考试中有违规行为的,将从重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十年寒窗苦读毁于一旦,孰轻孰重,同学们应当有所权衡。

辅导员提示:

安全始终重于泰山。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必须紧抓不懈。全体学生必须增强安全防患意识,提高认知水平,培养法治思维,始终把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学生手册》包含内容广泛,贴近学生生活,学习务必落实。班委要组织班级集体学习“违纪行为及处理”等重要章节,深刻解读,领学为辅,自学为主。后期会组织抽查学习效果,作为推优推荐等重要参考依据。

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要学会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切不可麻痹大意或抱任何侥幸心理。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高质量地度过大学或研究生生活,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和成长上面,不给人生留下悔恨。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215009
Copyright ©2023 苏州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